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報導] 科倫(Ray Kluun)與希帕德(Ronald Giphart)論寫作

希帕德(Ronald Giphart)
對許多荷蘭讀者來說,瑞‧科倫(Ray Kluun)和羅納‧希帕德(Ronald Giphart)都是相當知名的暢銷作家。這兩位作家先前在一個寫作講座中,雙雙分享了自己對寫作的看法。之前我們已經簡單介紹過科倫,現在先花一些時間來看看希帕德。

相較於科倫,希帕德成名甚早。1992年他出版了成名作《我也愛你》("Ik ook van jou"),躋身暢銷作家。1996年更上層樓,寫就了《費蓮娜說抱歉》("Phileine zegt sorry"),2003年的作品《舞宴》("Gala")則被選為該年度的荷蘭圖書周選書。他最近一本較為知名的作品則是美食小說《慰藉》("Troost")。

上個月,荷蘭素人寫作比賽《你的故事》(Jouw verhaal) 中,請到了科倫和希帕德兩人來擔任活動中大師講座的講者,並對參與者發表對寫作的看法與分享心得。《你的故事》寫作比賽是給新人寫手一個和出版社簽約出書的機會,參賽者可以投稿故事,經由四位評審投票選出優秀作品。


《你的故事》活動中,大師講座的作家講者合影
共有六位荷蘭暢銷作家受邀演講,除科倫和希帕德外,還有澳洲裔女作家寶兒(Marion Pauw)、《波尼塔大道》(Bonita Avenue)作者布瓦達(Peter Buwalda)、土耳其裔年輕作家阿克尤(Özcan Akyol)和猶太裔作家佛奧瑟(Robert Vuijsje),這些作家有許多特點,如不同族裔背景、都相當年輕,而且都得過大小獎項的肯定。這群作家中,希帕德已算是前輩了。

希帕德在講座中表示,他覺得寫作是「百分之十的靈感,和百分之九十的汗水」。在他的定義中,「汗水」等於「重寫」(herschrijven)。「當今誰都能寫出一手文章,但重新審視自己寫過的東西,然後修改、重寫、去蕪存菁,是需要耐心的。這沒幾人做得到。」他又舉了一個更鮮明的例子,說明寫作「一點都不浪漫」。

「大眾很容易設想作家的寫作畫面,像是去酒吧喝醉,然後回家一氣呵成,寫出一篇精美的文章。這是美麗的幻想。事實上寫作是耗費心力的,是八小時不間斷地坐在書桌前,振筆疾書。」

希帕德並且認為,作家一定要有某種程度的自戀,甚至近乎病態。「作家只要一有時間獨處,就要開始想要寫甚麼。比如說我吧,我會想『我真厲害,怎麼能寫出這麼好的東西』,動筆後不斷告訴自己『寫出來的東西多棒啊』!這有時很像自慰,或是自拍,或是自我激勵──只差這是紙上的版本。」

科倫在大師講座中聆聽提問
科倫的寫作經驗則比較嚴峻些,看法也比較直接。「我覺得大多數人都不會寫作,但卻覺得自己會寫。其實這比大家想得困難多了。我只能說:寫作真的比你想得難多了。這次比賽,我只閱讀過十篇文章。這不算多,但也表示大家可以清楚看到,他們的文章應該要用怎樣的方式好好審閱。」

此外科倫用他的新書《DJ》來說明,作家應該要有甚麼樣的特質。「我的新書《DJ》序章中,有提到在作家身旁永遠不會安全,因為作家就是下列三種事情的結合:天馬行空的思維,你身邊的所有人、你身邊的所有事情。」

對科倫來說,寫作不是寫別人的故事。「有很多人來問我可不可以寫他們的故事。比方說,有次我搭計程車,司機希望我可以把他的故事寫下來。他說的是寫下來(opschrijven),而不是一般的寫(schrijven)喔。他們還不太能掌握這樣的分別。於是我只能回答他,說他應該要自己先試著寫下來看看。」當然,科倫想要寫別人的故事恐怕也沒有時間,而且他正如自己所形容的,「天馬行空」而且點子特多。

「除了《DJ》外,我還要寫另一本家庭小說《普通的魚》("Gewone Vis"),大概會在2015年初出版吧。我還有很多寫作的點子,之後我想寫一本童書、一本小說式的阿姆斯特丹導覽、還有一本關於足球歷史的小說。我把這些想法通通蒐集在文件夾裡,好讓我以後有空專心研究怎麼寫。」

對科倫和希帕德而言,這幾年荷蘭又迎來了寫作的黃金年代。「這幾年我們有很多年輕寫手,表現都不錯。」希帕德說。科倫則說:「寫作的藝術沒有停止綻放過光輝,也將是永垂不朽的。」

《你的故事》寫作比賽由知名保養品品牌NIVEA和荷蘭知名連鎖藥妝店Kruidvat贊助,投稿日期已於一月11日截止。最終有40篇作品進入決選名單,至1月28日前讀者可以票選欣賞的作品,最終將有十篇作品會得到與出版社簽約的機會。投票請見:https://www.jouwverhaal.nl/

基本上,希帕德和科倫這兩位荷蘭作家的說法,都呼應了美國著名短篇小說家瑞蒙‧卡佛(Raymond Carver,右圖)的《論寫作》("On Writing")一文中,所闡揚的觀念。他先半開玩笑地說,「每個作家都是有才的;我還沒看過哪個作家沒有才情的。」在談到小說的形式創新時,卡佛則說:「真正的實驗小說必須是原創的,它是艱苦勞動的回報。一味追隨和模仿他人對事物的觀察方法是徒勞的。」

台灣暢銷作家、並號稱最能掌握年輕讀者胃口的九把刀,也說過即使自己的書一開始沒有暢銷,但他從不懷疑自己,而且每天最少寫三千字,而且「有意識地提醒自己每天要努力寫」。

因此,天下作家除了才華洋溢外,都尚須經過一番苦練才能出頭的;而在《你的故事》選拔比賽中,又將會有哪些新銳作家、哪類的作品脫穎而出呢?這些新血作家中,又會出現哪些不為人知的創作故事呢?值得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