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文學中的愛情──淺談荷蘭情詩

◎本文同時於2014年2月13日刊於荷事生非網頁(連結)

圖片來源:Jerry Kuo

西洋情人節就要到了,看著許多情人恩愛的身影,也令人嚮往著愛情的各種姿態。這裡淺談幾首膾炙人口的荷蘭情詩,筆者仔細品讀後選出幾首並自行加以翻譯,也順便一窺文學中的荷蘭人是怎麼談戀愛的。


深情款款的情詩首推霍特(Herman Gorter)的《詩集》(“Verzen”),寫於1890年,是一首流傳超過百年的經典情詩。其中一段特別有名:

Zie je ik hou van je,
Ik vin je zo lief en zo licht –
je ogen zijn zo vol licht,
ik hou van je, ik hou van je. 

En je neus en je mond en je haar
en je ogen en je hals waar
je kraagje zit en je oor
met je haar er voor. 

Zie je ik wou zo graag zijn
jou, maar het kan niet zijn,
het licht is om je, je bent
nu toch wat je eenmaal bent. 

O ja, ik hou van je,
ik hou zo vrees’lijk van je,
ik wou het helemaal zeggen –
Maar ik kan het toch niet zeggen.

你知道我愛你,
我覺得你好可愛又明亮
還有你澄澈的眸光,
我愛你,我愛你。

你的鼻你的嘴你的髮飄
還有你眼眸和項頸到
衣領還有你那髮尾
輕掩的耳垂。

你知道我多想成為
你,但不可能會,
集所有的光環於一身的,你
還是你。

唉對,我愛你,
我癡迷地愛著你,
我綿綿絮語都堆上舌尖了─
然而我又怎麼能將話說出口呢。 

愛人的形象如此嬌豔,敘事者卻愛在心裡口難開,只能自甘一隅,緩緩吟出一首愛情的獨白。

全詩用韻精巧,形象鮮明,卻也給傳達出一種無法自拔的深沉憂傷。同時字裡行間滿溢著單戀的情緒,也提供單戀的朋友們另一個文學的慰藉與出口,和四周綻放愛情光輝的情侶們相互輝映。

七十年代荷蘭名作家安德瑞尤(Hans Andreus)的作品《寫給明天》(“Voor een dag van morgen”),也是一首謳歌愛情的傑作。本詩的第二段最為人所知:

Maar zeg het aan geen mens.
Ze zouden je niet geloven.
Ze zouden niet willen geloven dat
alleen maar een man
alleen maar een vrouw,
dat een mens een mens zo liefhad
als ik jou.

但別跟任何人說,
他們不會相信的。
一個男人
一個女人
別人不會相信
一個人可以如此深愛著另一個人,
像我愛你一樣。

這首詩有時會出現在荷蘭人的訂婚結婚喜帖裡,象徵步入禮堂前,以身相許的兩個人勇敢歌頌著無可動搖的愛情信念。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段落在指涉「人」的用字變換隱含了弦外之音。根據原文,這個段落從「(沒有)任何人」,「他們/別人」到「一個男人」、「一個女人」(同時指涉下文的「一個人」、「另一個人」),最後才是「我」和「你」。涉及的人群範圍由大到小、由模糊到精確,似在傳達愛情的專一和獨有性──面對愛情,旁人的流言蜚語早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我、我有你。

圖片來源:Cindy Liao
身邊有情侶即將完成終生大事嗎?就用這首詩祝福他們吧!如果不確定自己和另一半能否修成正果、步向紅毯另一端,這首詩也很適合堅定彼此的心志。

如果你不喜歡「感動到流淚」的愛情,那一定要瞧瞧這首由荷蘭國寶級詩人史希波(K. Schippers)寫的有趣短詩《對》(”Ja”)

Ik heb je lief zoals je soms
gelijk een gouden zomerdag bent
nee nee nee
ik heb je lief zoals je bent
nee nee
ik heb je lief zoals
nee
ik heb je lief 

我喜歡你有時候就像
夏日金黃色的一天
不不不
我喜歡你的樣子
不不
我喜歡你像

我喜歡你

這是史希波在1980年所出版的詩集《草地上的百靈鳥》(Een leeuwerik boven het weiland)中的其中一首詩。幾乎沒有用韻,是一首非常自由奔放的新詩,若有似無地呼應了詩集名稱中的百靈鳥。

行文至此,讀者應該也不難看出箇中奧妙:喜歡一個人不用太多理由也不需太多花言巧語像這首《對》一樣沒有一個「對」字卻用六個「不」字告訴大家:拋開害羞,不要再文謅謅的啦喜歡一個人勇敢地講出來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