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菲律賓颱風,荷蘭推一把?

荷蘭動物黨黨魁媞莫(Marianne Thieme)
菲律賓風災,各國紛紛伸出援手。荷蘭也不例外,在電視台和新聞網站中的廣告都穿插了「人道救援,善款賑災」等字樣。最近荷蘭的左派政黨「動物黨」(Patij voor de Dieren),其黨魁媞莫(Marianne Thieme)在國會中更發表了驚人的談話:「菲律賓遭受風災,是我們的錯,因為我們都推了一把。」這段驚世駭俗的談話引起荷蘭輿論的軒然大波。


事實上這樣的「白人原罪」想法在荷蘭並不少見。一向種族多元、意見多元的荷蘭,為了包容各種族群,已經做出許多努力,也付出過許多社會成本。包括媒體、輿論和文化圈在內,帶有「自我救贖」色彩的反省表現從沒少過,光是最近就有幾個例子。

荷蘭電視節目製作單位BNN在十一月初播放了一個實驗性節目,名稱就叫「大種族歧視實驗」(Het grote racisme experiment,請見連結),目的是要讓白人觀眾感受到有色人種在荷蘭所受的不公待遇,經過實驗讓受試者和觀眾對歧視感同身受,相當於荷蘭版、大人版的「分裂的一班」實驗。透過膚色和眼珠顏色的分別,主持人在節目中刻意歧視了白人和藍眼人,並禮遇了膚色較深的人與黑眼人,一舉達到了節目效果。

《大種族歧視實驗》中的標語「藍眼人好吃懶做」
此外,近年荷蘭每年都會爭論一次的「黑彼得」(zwarte Piet),這一兩個月也佔據了媒體和談話節目。「黑彼得」是荷蘭傳統節慶「聖尼可拉斯節」(Sinterklaas)的一個角色,聖尼可拉斯相當於英美的聖誕老人,黑彼德則是聖尼可拉斯的僕人。值得注意的是,慶祝方式通常是白人家長將臉塗黑扮成黑彼得,然後將禮物分送給小孩,膚色偏黑的民眾一般不慶祝這個節日。儘管聖尼可拉斯節已有百年歷史,近年來卻有越來越多人開始檢討,老少咸宜的節慶中出現「膚色黑」和「僕人」的關聯是否恰當。

聖尼可拉斯(左)與黑彼得(右)
除了上述,文首的菲律賓風災發言也是典型一例。媞莫的談話全文是「荷蘭的生活方式和工業發展,是當今氣候變遷的元凶之一,現在各位都看到了大自然的反撲。我們都應該為氣候變遷負責,讓我們一起共同承擔這個後果(請見連結)。」此話一出,更有人進一步解讀為荷蘭應當「拒絕消費型社會」、「吃素救地球」。儘管動物黨在荷蘭勢力較弱,但關懷動物的人道立場仍引起許多白人支持者的共鳴。

事實上,荷蘭文學中就有關懷與反省的傳統。穆塔爾圖里(左圖)所著的荷蘭文學經典《馬格斯‧哈弗拉爾──荷蘭貿易公司的咖啡拍賣會》(Max Havelaar – of De koffieveilingen van de Nederlandse handelmaatschappij)中,披露了十九世紀荷蘭殖民印尼時的種種惡行。這本出自前荷蘭駐印尼殖民官的半自傳小說,流露出對當地原住民的同情與憐憫,更加深了「白人殖民」就是一種「原罪」的想法。書末,殖民官哈弗拉爾(Max Havelaar)為民申冤但被拔職,更是一種悲壯的道德救贖。這本書至今仍大大影響了荷蘭社會,如荷蘭的「公平貿易」(Fair Trade)產品標誌下,就有加註Max Havelaar字樣。
因此,荷蘭對歷史與自己身為白人的反省、甚至近乎原罪的想法是有跡可循的,在許多層面至今仍影響著荷蘭社會。這樣來看,「風災你我都推了一把」的發言似乎也就不那麼意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