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黃金屋與顏如玉:荷蘭圖書週

荷蘭購書網bol.com上的圖書週活動橫幅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句話我們耳熟能詳,但越來越少人真的敢跳出來說自己有這個體驗。而書,在這個時代等同於黃昏產業嗎?答案見仁見智,但古人說的黃金屋和顏如玉,卻也在時代的潮流中漸漸被帶往其他領域去了。儘管如此,今日的荷蘭還是為書留下了一個特別且意義非凡的節慶。

不管是黃金屋還是顏如玉,今年,荷蘭圖書週讓你兩個願望一次滿足啦!
今天(38)起,有80年歷史的荷蘭「圖書週」(boekenweek)又隆重登場了!自1932年起開辦的全國圖書週,是由荷蘭政府單位「荷蘭圖書宣傳總會」(CPNB)每年所舉辦的大型活動,目的在於鼓勵更多人讀書,尤其是小說。CPNB所舉辦的活動繁多,還包括一月的新詩週、六月的驚悚小說月以及十月的童書週等等。在這些相關活動中,圖書週是最受矚目、規模也最大的活動。

圖書週通常為時一週至十天,而且活動繁多,別出心裁的設計更讓所有人都有參與的興致。最受歡迎的莫過於「圖書週禮物」(boekenweekgeschenk),是由該年度知名小說家特別為圖書週活動所寫的一本禮物書(限定為中篇小說,所以不會太厚),只要在圖書週活動期間在書店消費滿12.5歐元,就能免費獲贈此書,輕薄易攜帶,讓你隨時隨地發掘書中的黃金屋。當然為了達到宣傳荷蘭文圖書的用意,圖書周活動也限定購買荷文書籍才能獲贈禮物書。

每年的圖書週活動還設有不同主題,如07年的「愚蠢的讚美」、09年的「啾啾──文學動物園」、去年的「黃金過去,黑色記憶」,都是令人耳目一新的主題。今年的主題「旅遊」雖然廣泛,但預期能引起更多閱聽大眾的興趣。此外,活動還備有「圖書週散文」,也是延請名作家就年度主題寫一篇美麗的散文,給無法消化小說的讀者領略文學之美,只要在書店消費滿2.5歐即可入手。

此外,圖書週還有許多現場活動可以參加,如晚會、朗讀會和作家簽書會等。除了一般的藝文活動外,圖書週對荷蘭人的特殊意義,還有鼓勵創作以及孩童參與。

圖書週所設的寫作比賽,就是旨在鼓勵大家寫作,開放讓作家、藝人和名人和其他社會大眾參加,三月底將會選出最好的五篇作品,獎勵是出國來一場真正的文學旅行!荷蘭移民文學小說家班阿里(Abdelkader Benali)正是寫作比賽的評審,他會和這五名得主,一起前往他的原生故鄉摩洛哥,深度剖析他的文學創作脈絡和旅遊文學的內涵。


班阿里(Abdelkader Benali)
這裡順帶一提班阿里的作品在荷蘭文學的意義。他代表著荷蘭最大少數族裔──摩洛哥人的文學品味,自然也書寫文化差異和價值衝突。他最近一本由工人出版社(De Abeiderspers)所出版的作品《壞孩子》(Bad Boy),就是在講摩洛哥小孩在荷蘭成長時受到欺負、最後誤入歧途的故事。

班阿里為今年圖書週拍攝宣傳照
這本《壞孩子》,眾人普遍認為班阿里影射的是摩洛哥裔荷蘭名人、拳擊手巴德‧哈里(Badr Hari),血性方剛的他近年來屢屢被控傷害罪,是新聞版面的常客。對於讀者的解讀,班阿里也大方承認他就是在寫巴德‧哈里,這也讓他時常受邀上媒體暢談自己的移民文學觀,更是近年崛起的荷蘭文學紅人。

且讓我們再回到讀書週。在學校上課的孩子們當然也沒閒著,圖書週也有一個「與作家對談」的活動,專門給在校上課的班級學生參加,由班級導師負責報名,讓學生們可以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和作家用視訊進行文學交流。

與圖書週類似的活動,還有前面提過的新詩週和童書週,兩者都有活動主題與主題贈書。但有趣的是,為了配合活動主體──小朋友,要獲得童書週的贈書只要書店消費10歐元就可以了;而童書週的歷史比圖書週稍短(50),但卻比圖書週還早採行主題活動的制度,也讓活動對小朋友更有意義。從這些細節,不難看出荷蘭政府對推廣讀書風氣的用心。

2002年起,荷蘭國家鐵路局(NS)成為圖書週活動最大贊助商,更曾請作家登上火車車廂宣傳禮物書,實謂創舉。今年荷蘭國鐵也不會缺席,在圖書週最後一天(316)持圖書週禮物書搭火車,全國走透透攏總免費啦!

威靈哈的《小凱撒》書影
今年獲選書寫禮物書的作家,是湯米‧威靈哈(Tommy Wieringa),自2006首部作品問世以來,已經筆耕多年;他在2012年底的作品《他們就是》(Dit zijn de namen, De Bezige Bij出版)讓他正式晉升暢銷作家之列,更一舉獲得荷蘭重要文學講之一:Libris文學獎首獎。威靈哈的作品主要描寫荷蘭人在異國體驗到的文化衝擊,以及外國人的境遇,這些異國元素使他脫穎而出,成為當紅作家。

除了《就是這些名字》外,他公認最有名的作品是2009年的《小凱撒》(Caesarion, De Bezige Bij出版),是一本相當優秀的心理小說,《小凱撒》講述了一個名門婚姻離異後留下的獨子故事,就像之前介紹過得培特‧特林的《空白》,仔細刻畫了單親媽媽與獨子的關係,繼承了荷蘭文學裡心理小說的優良傳統。鹿特丹商業報的書評,甚至認為這本書應名列荷蘭文學史上前十佳作(連結)。

今年的禮物書雖直到今天才正式公開,但日前荷蘭國家電視台NOS已經特別在網站專文披露禮物書的內容簡介,而威靈哈近幾週也頻繁出現在荷蘭媒體上,圖書週在荷蘭受到重視的程度可見一斑。

行文至此,眼尖的讀者可能會產生一個聯想:今年的禮物書和圖書週活動主題,看起來應該也有點關聯吧?不過,這被作家威靈哈自己給親口否認了。他說,「還好禮物書和圖書週主題不必有關,寫禮物書已經很累啦!」對比今年活動的主題「旅遊」,也有記者問過已經育有子女的他,「還常不常去旅遊?」威靈哈大方承認自己現在很少旅遊,因為「小孩的成長是人生中最奇妙的體驗之一,怎麼能錯過呢?」

圖書週活動安排威靈哈走訪許多地方,一天要跑好幾場簽書會。對此,威靈哈表示,自己已經向去年獲選的前輩范科頓(Kees van Kooten, 2013年圖書週禮物書《望遠鏡》De verrekijker作者)討教,范科頓告訴他,「一定要請每個活動地點安排餐點給你,不然根本沒人想到你還餓肚子!」




威靈哈近照
最近威靈哈接受Sp!ts採訪時,其實發表過對書籍產業發展的樂觀言論。他認為,只要他還繼續創作,他對紙本書的未來就還有信心。「何況,書本只是知識的載體,內容如果能夠打動人心、啟發人性,讓讀者重新解放自己,那才是最重要的」(連結)。可以這麼說:威靈哈非常相信黃金屋和顏如玉始終都留在書裡,不曾離開。

那麼,威靈哈會給大家帶來什麼驚喜呢?看到這裡的你/妳,可能也想敲碗:阿顏如玉咧?今年真是天賜良機,禮物書裡就有顏如玉,筆者在此先透露關鍵字:年輕、美女。別怪筆者吊胃口,但這個組合肯定吸引了你/妳的目光吧!走一趟書店,買些喜歡的書犒賞順便帶走禮物,自己揭開顏如玉的面紗吧!

綜觀上述,荷蘭的圖書週活動洋洋灑灑、豐富多元,讓文學不再是象牙塔裡的敝帚自珍,而是一扇為所有人而開的大門。在文學精神與書籍銷售之間取得平衡並不容易,但透過每個人都能得到的參與感,來活絡整個相關產業與社會風氣,無疑是一帖良方,也值得台灣借鏡與仿效。

註:荷蘭圖書週詳細的活動一覽表請見 http://www.boekenweek.nl/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