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荷蘭全國童書週(Kinderboekenweek)

荷蘭一年有許多圖書相關活動,如獲得最多迴響的圖書週、文類特別的新詩週、驚悚小說月等等,而這當中最晚登場的童書週(Kinderboekenweek)終於在昨(10/1)天揭幕。許多童書作家、青少年圖書作家和插畫家都會在全荷蘭各地書店出席演講活動,和親子觀眾分享童書寫作的經驗。

今年圖書週活動官網的橫幅,「你會看很多年的書!」改編自荷蘭語生日歌「你會活很久!」(Lang zal je leven)

今年適逢童書週60週年,主題是「盛會!」(Feest!),除慶祝童書週60周年外,也是為了電視節目製作單位Vara的兒童節目子單位Kinderen voor Kinderen成立35年而取名。今年的活動至10月12日止,比諸其他荷蘭圖書活動算是相當長。童書週也有自己的獎項,童書大獎為金尖筆獎(Het Gouden Griffel),圖畫書(prentenboek)大獎則為金鉛筆獎(Het Gouden Penseel)。荷蘭學校的傳統是,孩童課堂表現好時,老師會贈送尖筆作為獎勵,童書獎項故得此名。

不過,金尖筆獎和禮物書卻是不同作家寫就的。童書週禮物書只送不賣,一般讀者在活動期間於各大書店消費(限荷文書)滿10歐元即可獲贈童書週禮物書一本。活動同時還指定一本活動圖畫書,用6.95歐的價錢即可購得。

通常童書週活動主辦單位會在九月召開記者會,公布童書週禮物書並宣布活動內容,好讓活動有足夠時間在媒體曝光。今年的禮物書作者是Harm de Jong的《六十面鏡子》(Zestig spiegels),將會印刷36萬6千多本;圖畫書的作家則是Marit Törnqvist的《法比昂的盛會》(Fabiens feest),將會印刷5萬1千多本。

活動內容除了消費、贈書、作家演講和小朋友的團體活動外,主辦單位也致力於讓活動電子化,以接觸更多大小讀者。比如說這次的圖畫書就設計有一款應用程式,也是一個月前就開放讓消費者「動手玩」,並稍加瞭解書中內容。

作為各大圖書週活動主要贊助商的荷蘭國鐵(NS),這次童書週也沒有閒著。NS設計了「荷蘭鐵路」應用程式,小小的闖關遊戲,讓你可以邊看禮物書邊玩小遊戲。「在火車上閱讀,本身就是一種盛會!」是NS的口號,而且NS網站還有專門為火車上閱讀架設的網頁:http://www.nstijdvoorlezen.nl/ ,提醒大家「該是閱讀的時候了」。其實,NS之前也推出過買日票送電子書/第二本電子書半價的活動,可謂相當投入閱讀與書籍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