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荷蘭國鐵文學獎2014得主揭曉:Kieft

Kieft書影
今(2014)年荷蘭國鐵文學獎(NS Publiekprijs)的得主已於十一月十九號在電視節目 De Wereld Draait Door 中揭曉,得主令人意外地又是運動訪談記錄Kieft,獲得將近30%的觀眾支持。Kieft 的類型特殊,是一本運動員採訪傳記,主角為荷蘭足球員Wim Kieft。去年的得主已經是運動傳記,是足球主播 Rene van der Gijp,作者也是今年獲獎的體育記者 Michel van Egmond,更平添一絲不尋常的氣氛。

荷蘭國鐵文學獎全名荷蘭國鐵大眾文學獎,顧名思義,就是由讀者自由投票選出的獎。今年的投票時間是十月二十二日至十一月十九日,讀者還可以自行提名書籍(限荷蘭文出版書籍)。獲獎作家除可獲七千五百歐元獎金外,還能獲贈荷蘭藝術家Jeroen Hanneman的雕塑作品一件,獲選書籍還能得到「年度選書」的封號。


最近一次出現觀眾提名的獲獎書籍,是2005年的新譯聖經。當年荷蘭文版聖經重新以當代語言翻譯,竟一次打敗范德芙勒(Simone van der Vlugt)的《同學會的缺席者》(Reünie)、Jan Siebelink 的 Knielen op een bed violen 和希帕德(Ronald Giphart)的《撫慰》(Troost)等知名作品。

今年獲提名的書籍共有六本,除了體育記者Michel van Egmond 的 Kieft 外,還包括Esther Verhoef 的《分娩協助》(De Kraamhulp)、科赫(Herman Koch) 的 《親愛的M先生》(Geachte Heer M.)、Isa Hoes 的 《當我見到你》(Toen ik je zag)、Saskia Noort 的 Debet,還有 Bert Wagendorp 的《旺度山》(Ventoux)。

Kieft
喜歡看運動員傳記的觀眾,一定不會錯過這本 Kieft。主人翁是前荷蘭國家隊國腳、前阿姆斯特丹足球俱樂部阿雅克斯(Ajax)球員 Willem (Wim) Kieft。他生涯最知名的表現莫過於1988年歐洲盃足球賽對愛爾蘭隊的頭錘破網,是荷蘭隊當年歐洲盃冠軍之路的關鍵一戰。不過,相較於當年的黃金一隊其他成員如古力特(Ruud Gullit)、范巴斯坦(Marco van Basten)等,Kieft 並不算太知名。

體育記者Michel van Egmond 並不擔心,他認為 Kieft 的故事有啟發人心的作用,於是在這本書裡寫出 Kieft 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包括生涯無法再攀高峰,甚至曾染上古柯鹼藥癮,同時也有酗酒和自信不足的問題。這本傳記除了描述他如何克服這些難關外,也披露運動選手內心許多鮮有人知的面向。

Geachte Heer M.
製作成牛皮紙信封的《親愛的M先生》封面。封底為科赫本人。
今年的決選名單中,科赫的《親愛的M先生》也是一時佳作。有趣的是,身為出過《命運晚餐》的名作家,一定免不了要面對自己有一天過氣、走下坡的現實,但科赫似乎早有準備,在本書技巧性地用自我解嘲的角色解決了這個問題。

一個已經過氣的大作家某一天收到一封殺人犯(M先生)的來信,內容自曝在中學時代曾經殺了一名離婚的老師。原本看似重重的謎團隨著作家收到越來越多信而一一解開。這本書科赫再次善用自己拿手的諷刺筆鋒,慢慢揭露人性的嚴肅沉重又陰暗的面向。本書同時標榜「真實故事改編」,科赫也藉此證明自己能像克拉貝(Tim Krabbe)一樣可以將所謂的真實故事題材無縫融入小說中。

但比起其最佳的作品《命運晚餐》,這次入圍的作品顯得失去平衡。本書故事線冗雜,但科赫竟只花了429頁的篇幅,因此某些細節有過於草率的痕跡;而沉重氛圍下的故事需要女性的襯托,但在本書幾乎看不到這樣的安排,讀起來不免有些單調。

De Kraamhulp
Esther Verhoef 的作品一向走驚悚路線,這次的 《分娩協助》也不例外,而且還被冠上「Esther Verhoef 生涯最駭人的驚悚小說」名號。三個女人在人生的關鍵幾天中,被迫作出驚人的決定;分娩不順的新手媽媽,在產後憂鬱症最嚴重的時日,該相信誰?在鹿特丹警局服務的女警,在自己的兄長神秘死亡後面對「前」大嫂,應該加以調查還是放下傷痛?壞心眼的接生婆,又有多少底牌還沒掀開?

《分娩協助》是一本扣人心弦的驚悚小說,從頭到尾幾無冷場,而女警與接生婆的對壘貫串全書,讓人手不釋卷。本書於今年二月出版後,各個書店網站的評價都相當正面,被認為是年度各大獎的一大競爭者。

Debet
進入今年決選的書籍,同樣屬驚悚類型的作品還有Saskia Noort 的 Debet。不同的是,Debet 是 她在十年前的作品 Eetclub 的續集,該書已在2004年獲得過國鐵文學獎提名;而Saskia Noort連同今年一共問鼎國鐵文學獎四次,都沒有獲獎。

Eetclub是關於一群有錢人好友團,常常一起吃飯,但私下幹著許多見不得人的勾當,內容既寫實又令人毛骨悚然,同時留下許多疑團。Eetclub中的一票主角們到了Debet裡,面目益顯猙獰,而且彼此的裂痕越來越深。

Debet交代了前傳的許多前因後果,同時續集也讓許多角色領便當,但因為需要看過前傳Eetclub,入門門檻比其他書來得高,且普遍被認為沒有前傳好看,有狗尾續貂的成分。

Toen ik je zag
《當我見到你》的作者Isa Hoes,是荷蘭影視紅人,演過多齣知名連續劇,影歌雙棲的她曾有過一段羨煞眾人的婚姻,就是和同樣是荷蘭藝人的Antonie Kamerling結婚。《當我見到你》就是這樣一本名人婚姻現身說法的書。

書中主角Antonie Kamerling已於2010年不堪躁鬱症所迫而自殺,這也是Isa Hoes在書中強調的主軸:只羨鴛鴦不羨仙,大家以為一定美滿的家庭也有各自的危機,在這段關係就是Antonie的躁鬱症。書中道盡Isa對Antonie的追思,就像一本小小的Antonie回憶錄。

可惜這本書引發讀者的兩極反應,原因有三:一是荷蘭社會對影視名人的興趣沒有那麼狂熱,二是Isa幾乎沒有描繪自己或Antonie在書中所提遭遇中的心情,三是書中列舉太多Antonie的事蹟太像流水帳,而且維基百科上也看得到。

Ventoux
Ventoux 就是南法的旺度山,也是專欄作家 Bert Wagendorp 的成名作名稱。顧名思義,這本書處理的題材是騎自行車(環法公開賽也有一站是旺度山)。一群好友(五男一女)高中畢業後一起到南法旺度山騎車,但有人在過程中出了意外,離大家而去。這群好友該怎麼繼續剩下的行程?

剩下五名好友三十年後再於旺度山聚首,想緬懷過去那場悲劇。騎車的過程中大家發現彼此的生活習慣和細節,有人交易毒品有人以前特愛欺負其他同學,該揭發他嗎?結婚自是再正常不過,但有人在婚禮上對新娘大獻殷勤談起以前愛慕的往事,應該讓他閉嘴、完全沉默還是一起討論?

Bert Wagendorp 在 Ventoux 的情節處理相當明快,不拖泥帶水,可讀性很高,但情節也不算非常特殊。友情就是故事主線,但不一樣的是,三十年後重登原山,讓讀者看到友誼如何超越時間的羈絆,以及友誼中的較量與競爭。


2013年荷蘭國鐵文學獎得主'Gijp'

近年荷蘭國鐵文學獎的優勝者不乏荷蘭當紅作家,如2012年范德海登(A.T. van der Heijden)的獲獎作品《托尼歐》(Tonio)、2009年科赫的《命運晚餐》(Het diner)、2006年科倫(Kluun)的《陪你到最後》(Komt een vrouw bij de dokter)等。其他獲得此獎肯定的荷蘭或比利時知名作家還有范德芙勒、哈瑟(Hella S. Hasse)、亞平(Arthur Japin)、Esther Verhoef 和 Tessa de Loo 等人。

然而近兩年來,國鐵文學獎原本的純文學性似乎漸漸被普羅大眾的口味稀釋了。荷蘭足球始終擁有一定比例的支持者,而當文學獎開放讀者投票時,足球迷支持自己愛好的題材也並不奇怪。當國鐵文學獎連兩年由同一作者(體育記者)以相同題材得獎、甚至封面排版也如出一轍,似乎也突顯荷蘭多數閱讀人口捨棄傳統虛虛實實的題材、經營故事的匠心,改而偏好寫實近人的筆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