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專訪] 瑞‧科倫和他的新書

在荷蘭書店現可看到一排不同色封面的《科倫們》第二代
之前和大家介紹過的荷蘭當代作家瑞‧科倫(Ray Kluun),最近出了新書《Klunen 2》。這個書名(Klunen)基本上是由自己的筆名科倫(Kluun)演變而來,即「科倫們第二代」(複數)。2008年,科倫就出版了另一本書,蒐羅了他近幾年的專欄文章,名稱就叫Klunen 1。第一代出版於五年前,經過五年淬煉,現在「第二代」問世了,現售於實體書店與網路書店。

日前科倫也接受了許多媒體採訪,訪問中科倫與記者們暢談許多關於自己的種種,並分享了自己對文學與行銷的看法。下面是其中一個媒體Spit!11月4日的訪問。


問:比起五年前的《科倫們》,你覺得自己變成了一個更好的作家嗎?
科倫:沒錯。作家這行,就像麵包師傅和鐵匠一樣,是一個傳統的職業,並且會隨年齡增長而變得更成熟。

問:距離你最成功的作品《陪妳到最後》,也有十年了。你怎麼看這本非常成功的書?
科倫:我寫了一個很棒的故事,但我覺得我有很多地方會有不同的寫法。我的另一本書《小公雞們》(Haantje),這本書我在技巧上我覺得比《陪妳到最後》來得好,尤其是節奏和時間的掌握上。


問:你覺得之後有沒有作品可以再次複製《陪妳到最後》的成功?
科倫:不,我覺得不會。就算試著去複製也不會。這本書可是賣了一百萬本呢。

問:《科倫們》第二代中,你覺得哪篇故事最好?
科倫:'Mijn Ring'這篇很美。我寫了我和妻子相處的最後幾小時。這是最真實的情感,你也可以感受到。另外我對'Kleuterfeest'這篇也很引以為傲。我喜歡在和小孩有關的主題中來一點驚嚇的元素,比如說寫成:「我有三或四個小孩,我想」或「最大的小孩可能十歲,或十五歲吧」(笑)。

問:你對你身處的文學界怎麼看?
科倫:我有一種又愛又恨的感覺。我對我廣告界的朋友的看法是這樣的:「起來,咱們來撈一點贊助錢!」但另一方面,我又很痛恨他們的輕蔑嘴臉,他們不過就是用別人的錢慷別人的慨。偏偏,又沒有其他藝術形式像文學一樣那麼的自命清高,君不見每年「圖書晚會」(Het boekeb bal, 註)上,作家們從不吃行銷這一套,這我也很反感。另外,從小我們就被教甚麼該看甚麼不該看,使得人們會為自己所讀的東西檢討自己,比如說看完一本精彩的小說後卻說「啊,只不過就是本驚悚小說罷了」。這真是可笑。


科倫近照(來源:Spits)
問:你和你所出身的行銷界與文學界有很多共同點嗎?
科倫:越來越多。作家就像一種品牌,你現在很輕易地就會注意到。舉例來說,維齡嘉(Tommy Wieringa)的穿著相當入時,有自己的獨特品味。布洛賽曼(Herman Brusselman)在穿著這方面也是行家。但作家怎麼穿通常都是憑直覺,而行銷人員怎麼穿常常都是刻意的。

問:你為什麼不再使用推特了?
科倫:我有太多事情要忙了。雖然我有點想念,但我還是不想輕易再度啟用社群媒體。你不能讓自己太被大眾、外界給影響。想想你天天在自己的手機裡看到別人淨是說些「你不就是個傻逼嗎?」這種話。所以我從不去google自己的名字,我也不建議你這麼做。

問:你曾被成功沖昏頭嗎?
科倫:怎麼可能。我四十歲左右才開始變紅,這可不像十九歲的足球新星可以在對AC米蘭的比賽中進球得分那樣的感覺。何況我有兩個小孩,而我的太太已經過世了。

問:你的《科倫們第二代》有許多我們所不熟悉的改變,比如說比較少性愛的描寫了。是因為你太老所以不能再寫這方面了嗎?
科倫:沒錯。但不是因為這個專欄要我寫而我不敢寫所以感到羞恥。別鬧了。

問:你曾想過,有什麼事情是不能讓你三個女兒去想的?
科倫:沒有。我和我的大女兒一起看過八季Etourage,裡面充斥3p畫面。我想你已經不需要讓小孩「變得更有智慧」了,他們會隨著各種東西成長。這也是我在《科倫們》第二代的中想表達的反思。對我來說重要的東西,也有一些是像胡扯般的事情。這就是五年淬煉的精華。

問:你十五歲的大女兒可以在學校看《陪妳到最後》嗎?
科倫:我想這有討論空間。我想,有半數的學校准你看書,另一半不行。就好比我那個年代的Kees van Kooten,還有再晚一點的Giphart。我女兒還沒看過《陪妳到最後》的電影,一段時間前我問她「呃,妳還沒...?」她對整個故事耳熟能詳,但這故事其實卻和她無關──儘管她的朋友們通通看過了。(編按:後來科倫來信說,《陪妳到最後》似乎上了她女兒學校的推薦書單)

原文請見網址 http://www.spitsnieuws.nl/archives/entertainment/2013/11/schijf-van-vijf-van-kluun 

註:Het boekenbal直譯為圖書晚會,是荷蘭每年為出版過書的人所辦的大型活動,由CPNB(荷蘭圖書宣傳總會)在每年的圖書周所舉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